top of page

茶中有醫

【茴香多元料理 讓您內外兼具】



茴香屬胡蘿蔔家族傘形科Apiaceae的開花植物種,也被稱為「小茴香」與「甜茴香」。原產於地中海沿岸與東南亞的原生種,現已被廣泛種植於世界各地,特別是在海岸附近乾燥的土壤。茴香的花柄,葉片與種子味道相似,因其氣味濃郁而被摘取及食用。

茴香籽烹調料理 多元配搭與功效

世界很多地方都會用茴香種子做料理,視其為烹飪的香料之一,包括印度、巴基斯坦、阿富汗、伊朗和中東的許多國家,許多城市更視其為最重要的香料。

在南亞地方,人們更會透過烤製的方法來烹調茴香籽,食用烤茴香籽可幫助飯後消化,有些人更會以此製成牙膏調味劑及口氣清新劑;在中國,人們會用茴香籽來炖肉;在歐洲,人們會於烹調魚類時加入茴香籽調味;在印度,人們會把茴香籽混合咖喱,甚至烤香茴香籽及加上小許糖,於飯後吃一小勺消口臭,故茴香籽在印度又稱「印度口香糖」。中國人除了用茴香籽炖肉,還會用莖葉製作餃子餡,而印度人除了用茴香籽消口臭,還會用茴香葉製成綠葉菜料理。

茴香製劑助改善體內外問題

《中國藥典》載有茴香製劑是常用的健胃,散寒,行氣,止痛藥。茴香之所以有健胃行氣的功效,主要是因為茴香油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,促進消化液分泌,增加胃腸蠕動,從而排除積存的氣體。與此同時,由於有時胃腸蠕動在興奮後又會降低,故亦有助於緩解腸胃痙攣問題。茴香當中的茴香醚更有抗菌功效,能抑制大腸桿菌、痢疾桿菌等,可預防多種感染性腹瀉,從而促進炎症及潰瘍的痊癒。

除了腸胃,茴香亦有利膽作用,促進膽汁分泌,使膽汁固體成分增加。如洗澡時加入新鮮茴香的種子與葉,更可消除疲勞,治療手腳冰冷,達至散寒功效。對女性而言,茴香可增加授乳婦女的乳汁分泌,故也助豐胸。

茴香配茶:Yumthé美人茶排毒消脂


茴香又豈止只應用於香料與醫用,它甚至可用來搭配茶品,是可以讓您在閒時輕易品嚐一口的健康。Yumthé美人茶包含有機及公平貿易原料,茴香就是其中一種原料,搭配綠茶、薑、檸檬草及蕁麻葉,讓您喝茶同時,喝得到純天然的健康!

/ 01美人茶 /

Yumthé挑選來自純淨高山的綠春茶,無發酵的綠茶富含高抗氧化元素、茴香、蕁麻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C並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,幫助排毒消脂,讓您每天綻放迷人光彩。

成份:有機公平貿易綠茶、茴香、有機薑、有機檸檬草、有機蕁麻葉

選購網站:https://www.yumthetea.com/product-page/%E7%BE%8E%E4%BA%BA%E8%8C%B6

參考資料

1. "小茴香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了解它的好壞." 壹讀. N.p., n.d. Web. 21 Apr. 2017. <https://read01.com/M2eEAy.html>.

2. Hung, Alan. "無國界料理實驗廚房." 小茴香,蒔蘿,孜然,凱莉茴香,八角. N.p., n.d. Web. 21 Apr. 2017. <http://noborderscuisine.blogspot.hk/2014/05/blog-post_16.html>.

圖片參考

1. http://taibif.tw/flower/detail.php?sc=Foeniculum+vulgare&locale=en

2. Instagram: @healthy_eating_goals


  • Facebook Black Round
  • Instagram Black Round
tracking.png

​香港地區消費滿HK$800免運費!澳門及台灣消費滿HK$900免運費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