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茶中有醫

【中西合璧體驗:Yumthé帶您認識西方喝茶習慣】


Yumthé天然功能草本茶首創全新中西合璧體驗,使用本草綱目及老茶師專業配方,融合德國花草與甘草、薑、茴香等中醫常用食材。七月初,Yumthé已為您介紹了中國茶葉知識,這次Yumthé與您分享西方茶文化,包括美國、德國及英國人的喝茶習慣,讓您於體驗中西合壁茶品時,對各國品茶習慣有更多了解。

速飲的美式冰茶 美國人愛喝冰涼的茶

中國人喝茶大多是喝熱茶,但原來美國人卻喜歡喝冰茶。美國除了有速溶咖啡,亦有速溶茶。飲用冰茶時會先將冰塊放進冷飲茶中,或者事先將冷飲茶放進冰箱,於飲用時便能有冰涼的感覺,讓人精神為之一振。由於冰茶以冰爽、飲用為主,故多是不帶茶葉痕跡的速溶茶,沒有中國品茶的那種悠閒情調。基於美國人喝冰茶的喜好,美國市場上的東方茶(烏龍茶、綠茶等)有上百種,但卻以罐裝的冷飲茶(檸檬紅茶)為主。除了罐裝茶飲外,美國很多餐廳會以茶為主要飲料,亦有在任何茶(包括東方茶)上加糖的習慣。

有花無茶的德國花茶 德國人追求花瓣的真實

中國人喝茶是以茶為主,德國人喝茶卻是以花為主。1657年茶葉出現在德國,但卻是出現在德國藥店,除了東弗里西亞(今下薩克森)一帶地區的德國人對茶葉有興趣外,其他德國人對茶葉興趣不大。而現時,德國人也買中國茶葉,但在家飲茶的話,他們會用沸水不斷倒向放在細密金屬篩子上的茶葉,倒下的茶水便會通過安裝於篩子下的漏斗流到茶壺內,而茶葉就會被倒掉。如果說中國花茶講究的是花味之香遠,那德國花茶追求的則是花瓣之真實。有生產花茶的德國不是用茉莉花、玉蘭花或米蘭花等窨制過的茶葉,而是用各種花瓣加上蘋果、山楂等果乾製成的,裡面不含一片茶葉,有花無茶。由於怕花香太盛,故德國花茶飲時需放糖,除去澀酸味。

優雅的英式下午茶 英國人歡聚的社交茶會

中國人喝茶以茶為主,但現代英國人喝茶則是以茶為輔。17世紀起,喝茶成為了英國貴族的時尚。正統的西方「茶飲」文化以英國為首,喝茶也成為了英國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,是英國人表現紳士風度的禮儀,更受英女皇喜愛。最初,英國喝茶的多是皇族,皇族在家以優雅茶具品茶,帶出喝茶有的優雅形象。後來,喝茶演變為友人歡聚的社交茶會,成會一種社交禮儀。從社交茶會延伸出來的是各種繁文縟節,除了茶外,開始講究茶具、插花及蠟台等的擺設,更會伴以音樂及舞蹈讓品茶的人更優雅,讓品茶時光更令人回味,而這一切都是維多利亞時代貴族生活的綜合藝術反映。以前的英式下午茶通常在下午四、五點進行,並搭配甜点。但到了今日,這些禮儀開始被簡化,變成在家的窗邊或花園內進行,聊聊天,泡上一壺好茶,搭配茶點與水果,渡過一個悠閒的下午茶時光。因此,當代英國人喝下午茶,會把重點放於各式各樣的點心,而茶只是下午茶的配角。

Yumthé不只是下午茶 是品味生活的選擇


Yumthé相信喝茶不再是單純的品茶,而是一種品味生活的選擇。將五款天然療癒的三角茶包帶進繁忙都市,帶給現代都市人五種品茶新體驗的驚喜,讓無味生活變成品味生活。Yumthé希望每次品茶都是最令人期待、最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,讓心靈歇一會,逃離都市煩囂,重新探索及品出生活的真味,堅持讓自己更好!

參考資料

♦禅味茶道. "中西方茶文化对比." 搜狐. Accessed July 21, 2017. http://www.sohu.com/a/128601350_622202.

♦"解讀中西方茶文化." 壹讀. Accessed July 21, 2017. https://read01.com/mD7aKg.html.

  • Facebook Black Round
  • Instagram Black Round
tracking.png

​香港地區消費滿HK$800免運費!澳門及台灣消費滿HK$900免運費!

bottom of page